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• 資料來源:古坑鄉公所公園路燈管理所

228紀念公園

228紀念公園建立於民國95年,並於96年碑體建築及各項硬體工程竣工開放使用迄今。

228紀念公園設計含義:並肩齊步 共創未來 碑身兩歧呈『22』型,扣以『8』字,示228。

碑身『22』示朝野和諧、情理相顧、寬嚴並濟、義利相協、生歿同尊、明暗互通與行止同步之通義。碑身上所扣之『8』字,示相忍負重、並肩齊步、共創未來之意義。『22』兩歧等高、等大、等向,以示團結、和協、平等。碑頂兩正方形,示正視前方、高瞻遠矚。整體造型使人人有清晰、明辨、自然、舒泰與平和感覺。底座直徑23公尺,高4.1公尺,連同碑身全高共24公尺,雲林縣政府將紀念公園托交古坑鄉公所管理,在古坑公所長期管理養護之下一處環境優美莊嚴公園。

228紀念公園鄰接古坑綠色隧道景觀公園,每到假日時各地遊客擁入參觀遊憩,平常也有鄰近的居民來此休閒及緬懷先賢,228紀念公園是一個多元化公園,更是富有教育意義及休閒遊憩的好公園。

河濱運動公園

古坑河濱運動公園位於古坑鄉西平村新生路與崙仔溪旁,公園佔地約3.5~4公頃左右,幅員遼闊,一片綠意盎然,視野極佳,園區設施完善,有原木休憩長椅,多條深達每一角落的環園步道,跑跳隨意,林蔭步道景緻優美,停車場、老人槌球場等,還有一處人工湖,湖中有造型美觀的觀景涼亭,古色古香的跨湖石橋,環湖步道,原木棚架等設施。站在園中舉目往山區一望,華山、桂林、劍湖山、荷苞山,層層山巒,環環相抱,雲深不知處。

遠觀劍湖山世界巨大摩天輪高聳空中,好像在向你招手,廣闊的鐵線草,不畏寒風依然碧綠青翠。脫盡葉片,禿禿的木棉道,令人感受蕭瑟之美、楊柳步道,飄飄柳絲,走在其間如穿越雨絲般的浪漫綿柔、楓香林道,楓紅層層,詩情畫意,撿一片落葉,寄給遠方的相思。深遠綿長的連鎖磚道啊!你要將遊客導向何方?

來此一遊除了美麗的公園景觀,公園四周盡是古坑特產作物,忽而麻竹園,忽而鳳梨園,接著又是柳丁園,田園中簇簇野花盛開,枝頭鳥聲啾啾,不絕於耳,這裡真是休閒運動的好地方。

綠色隧道

綠色隧道公園位於往永光的台三線路上全長約二公里,兩旁有樹齡約五十年的芒果樹,綠樹成蔭,有點像集集的綠色隧道,但集集綠色隧道兩旁種的是樟樹,不論在古坑或集集,其濃密的綠蔭彷彿是條陰涼的隧道,故均稱為綠色隧道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在古坑綠色隧道旁的是綠色隧道公園和台糖小火車的火車頭及車廂,如此優美的道路與公園自然而然成為假日休閒的好去處,也是適合新人拍婚紗照的地方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綠色隧道景觀公園占地約三公頃有餘,形成南北狹長三角型的綠色公園,公園裡有人工生態池,生態池內有豐富的水生動植物,如果幸運,還可以看到水龜在岸上曬太陽,生態池旁種植了成片的阿柏勒樹,每當夏季花開時,那黃澄澄的花海令人驚艷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順著步道往南走,即來到中央大草地,綠油油的大草地正是親子同樂的好地方,除了放風箏及玩耍打球外,也可看到很多小朋友與家裡的寵物追逐玩樂,而樹下竹涼亭裡,阿公阿媽坐著遠觀孫子,不論一家大小都沉浸在休憩玩樂的時光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綠色隧道景觀公園每到假日時,均會進行交通管制,在小火車廂前設有在地特有農產品攤位,這些攤商經由雲林縣政府及古坑鄉公所嚴格評選後,才可以在此營業,販賣的產品需出示「三證」(如下),以替民眾的健康把關。
一、經濟部登記合法經營的公司(工廠)
二、食品類如經工廠加工必須檢附檢驗合格證明文件
三、展售同意書等
      
綠色隧道的中間有一個大舞台,是由安地斯樂團主力表演,可以看到中南美洲的印地安文化,欣賞印地安的民族音樂,許多遊客總會在此逗留許久,欣賞這不同的異國風情。而人行步道上則設有北中南三個街頭藝人的表演位置,前來的街頭藝人可分為表演藝術類、創意工藝類及視覺藝術三大類,有靜有動,每週都不同,歡迎各位來此遊玩欣賞。

 

158778
158764